夜雨寄北

人和人之间的想法,真是隔着马里亚纳海沟

《欢乐颂》之我见——关于作者是否偏袒和抹黑

刚刚看到微博上的分享的一则长篇大论(好孩子不要学我这么晚了都不睡!我只有吐出来才能安心!),说《欢乐颂》的作者三观不正,偏袒白富美阶层而刻意抹黑樊姐邱莹莹这样的平民阶层——对此言论我只有两个字感想——扯淡!长一点的版本——扯什么淡呢!阅读理解脑补太多了吧!

观点大概是认为,作者自己就是白富美阶层,偏袒上层阶级的安迪和曲曲,理想人格是安迪,又羡慕曲曲的某些品性,她们最后的结局也很好;,关关这种奔小康的中层阶级不瘟不火相反作者对于邱莹莹和樊姐这样的底层阶级很不友好,给她们贴上了“糊涂精”“捞女”的标签,还故意给樊姐安排了个渣渣家庭…

然后我就醉了_(:_」∠)_

我看的时候真的完全没有感觉到作者有这种三观不正的心态啊真的木有!我觉得22楼这几个女孩子的结局是和她们本身的三观出身经历选择有关的,没觉得作者有刻意偏袒和抹黑,真哒!

《欢乐颂》是一部讲述22楼五个性格出生迥异的女孩子们的三观和经历的作品,所以这五个女孩子三观不同本来就是核心买点呀,人物经历和结局的不同,也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因为觉得某些角色的结局不好或者不认同部分角色的三观就上升到作者三观不正会不会脑补太多了?!比如我写了一个喜欢杀人的反派,你就说我的三观和反派一样?!

邱莹莹就不说了,她的三观确实完全不能接受,我也说不出很有逻辑的反驳,但是她相关的剧情不就是正常又普通的剧情吗?和人物性格三观都有关,不存在刻意抹黑吧?当然要是觉得这种设定和发展就是来自作者的恶意和抹黑,我也没有办法了_(:_」∠)_

然而樊姐很明显没有被抹黑啊,这个看完小说或者三部电视剧就绝对能明白。逻辑是这样的,不是因为樊姐是穷人或者所谓的捞女,然后作者恶意给她塞了一个渣渣家庭,而是因为她有这种家庭,从而影响了她的三观她的经济她的生活,造就了现在的她。试想,假设樊姐和曲曲安迪一样是个白富美,她还可能会有这样的家庭和这样的经历吗?这从逻辑上根本就不通。当然你在要觉得樊姐这是作者的恶意的设定我也没有办法→_→确实她一开始是个“捞女”,一心想嫁有钱人,但是这么长的三部小说,樊姐经历了这么多的曲折,难道你没有看到她内心的纠结迷茫,痛苦和挣扎吗?难道你没有看到后来樊姐的反思和蜕变吗?樊姐最后成为了独立自信的新女性,迈向了新生活,还很可能迎来新爱情,如果这样你还觉得她只是个被贴上了捞女标签的人,是被作者抹黑的人,我真的只能说你不识字或者根本不会读书_(:_」∠)_

再来说说上层阶级的安迪吧,认为作者没表现她的打拼,而她成功就是因为她是天才,这是不是有病?你忘了安迪的身世了吗?她的身世不要比其他四个惨太多好吧…这要是赶上《伪装者》,保不准又是一个曼丽…
只是作者没有表现她是怎么从孤儿院里脱颖而出又怎么跳级怎么遇上老谭怎么一步步混到现在的而已。确实,天才是她成功的重要因素,但不能因为这个就忽视其他吧对不对!

当然安迪的性格塑造看得出来她是作者的白月光女神,安迪确实是个很讨喜的角色,但是因为这个说作者偏袒,这论据不足吧?

争议最大的还是曲曲,我懂她优缺点实在明显,所以基本上对她的看法也是两级分化严重,喜欢的很喜欢,讨厌的往死里讨厌。

但是说她为人如此刻薄没有受到惩罚,所以作者偏袒她,作者三观不正,这也不对吧?曲曲又不是白吃白喝挥霍无度的富二代,那是她哥小浴巾啊!她开始确实对安迪和对其他人态度明显不同,但这又什么不对吗?本来人就是人以群分,阶层接近的人会更容易相处,而且人就是会本能接近对自己有好处的事物啊,虽然功利了一些,但是也没错吧…

说到这里,我想很多人认为曲曲的事业也太顺了,随随便便就抢到客户成功了,这点我不太赞同,更准确地说,我觉得她这种“随随便便”背后是有长期因素的积累的。咱就不说毕竟她也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了,我觉得影响她最多的还是她的家庭,她的出身确实是一种优势。曲家是白手起家的暴发户,富二代本家接触的阶层就多是富二代,这是她的人脉基础;在这种家庭环境下长大,曲曲是从小耳濡目染把爸妈的生意经和人际关系的处理手段学了基本,她自身在人际和生意方面也是很努力的,所以我觉得她的成功背后不只是“作者对她好”这么简单,反观她哥哥才是真正的不学无术的富二代反面形象。当然你要还是觉得她的家庭环境本身是作者的偏袒就没法了…

然后说她没文化,我觉得是对的,更准确地说我是觉得她文化素养不高,和赵医生不是一个层次的,但是在生意相关的门道方面,她虽然缺乏经验,但是门门道道还是不含糊,我觉得这也是她的优点和优势吧。

曲曲确实看不起樊姐,但是这不仅仅是因为阶层,更是因为她不喜欢樊姐那种虚荣和瞻前顾后的做法吧?曲曲也没有一直看不起樊姐啊,最后樊姐经历过蜕变,曲曲也说她是真的服樊姐了。而后来曲曲和关关邱莹莹的关系还是不错的,虽然她对邱莹莹恨铁不成钢后来还是尽力帮她(印象中是这样,看太久了记不清了)。

当然,曲曲很多时候真的让人恨得牙痒痒,她自以为是多管闲事臭不要脸,还棒打鸳鸯了不止一次,也许她的出发点真的是好的,但是确实讨人嫌,很多事如果她不插手也许之后就不会这么发展。

说到这里我想到小说第三部快结尾的时候,赵医生曾跟曲曲妈说过,曲曲的家庭和父母对她影响太深,以至于她对自己和别人其实是有两套标准的,而他以后会帮她改正…我只能说这确实是真爱啊!

但是我感觉作者也没有偏袒吧,你觉得这么长的三部曲里她没有经历过挫折?你又不识字了吗?!她爸妈的事,她和赵医生折腾了这么久,你没看到?!

…好了不说她了,这么一说好像我想给曲曲“洗白”一样,可能确实就是,好吧,我确实挺喜欢曲曲的,纵使她有很多缺点,但是我依然很爱她的敢爱敢恨敢作敢当古灵精怪…

但是!!!我说这么多的重点还是:这五个人的出身影响了她们性格和三观,而这三个因素又导致了她们的经历和选择不同,而不是她们的阶层决定了命运,文字上看起来好像没有什么不同,但这两者之间的区别意会了吗?不是作者刻意偏袒和优待,更没有抹黑!

当然你要是坚持认为这种设定就是偏袒我也不想再多说了…

微博上转的那个文章里还提到了“不许傻瓜论短长”,说这是上层的作者在借安迪曲曲之口表达自己对下层人士的看法——我去!她们当时说这个是表达阶级仇恨吗?明显不是啊!这不是在评论为人处世吗!什么时候上升到阶级矛盾了!

好吧,最后我们来说说结局问题。也许你想说曲曲和安迪结局美满,特别是曲曲,她这么刻薄这么讨厌居然结局这么好,作者就是偏袒她们三观不正啊!你又不识字了吗?看书怎么这么不专心,安迪和曲曲没经历挫折?
她们经历的和中层底层阶级的其他三个人来比起来不够狠,那你想要怎样的惩罚?家破人亡劳燕分飞然后她们哭着求着说我错了吗?

而其他三个人的结局就真的不好?樊姐重获新生,邱莹莹嫁得如意郎君(虽然真的不赞成,但是她自己觉得这是圆满了),关关…关关虽然哔--,虽然是很惋惜,但是这个结局是个悲剧吗?关关的人生因此终结了吗?并没有。虽然痛苦,但关关不会就此被打到,她肯定会破茧成蝶,会找到自己的幸福。所以你要跟我说这结局也是作者偏心的结果,我只想打你_(:_」∠)_

再说一遍,出身影响了性格和三观,导致选择和经历不同结局不同,但这不是简单的阶层决定命运,更不是作者的偏袒和抹黑决定命运啊!

最后,虽然作者自身的经历和三观会影响作品也会在作品中表现出来,但是不要把作者的人物设定和塑造都看成作者的阴谋论好么!阅读理解不是黑洞啊孩子们!

好了我终于可以安心碎觉了_(:_」∠)_

评论(134)

热度(211)